結果還是「聽勁」不夠,永遠是我的問題 有一次跟一位算是師兄弟的朋友在公園推手,這位朋友曾經來跟余老師學推手,後來認為理念不同就離開了,隔了一陣子時間又回來跟余老師推手,就這樣子來來回回的向余老師學推手,到後來才明白他的目的,他認為余老師的教法與理念酒店經紀是錯誤的,但是卻不是余老師的對手,跟余老師推手,他推不到重心,卻很容易的被余老師發出,他不斷的往返來跟余老師推手,每一次跟余老師推手受到挫敗後,便到外面找新的老師學推手及功夫,一旦覺的有所成便再回來挑戰余老師,認為有天可以擊敗余老師,證明自己是正確的,酒店工作這個局一直延續到余老師過逝為止。 其實余老師對這個情況也頗有怨言,余老師認為這位朋友既然無法接受鬆柔的概念,站在「道不同則不相為謀」的立場,大家各走各的路,為何要不斷的到別的地方的學習而屢次回來試功夫,卻一點也不肯留點心學點鬆柔的太極拳,結果余老師酒店打工只好不斷以鬆柔的打法將他發出,希望他能瞭解到鬆柔太極拳的威力,但事與願違,這位朋友只是不斷去找更硬更強的太極拳老師,學習更快更堅剛的打法,再回來挑戰余老師。 結果有一天我到公園練拳找人推手時,這位朋友正好在公園裡跟某位老師學拳,被我碰上時不知當時那酒店兼職位老師是否有意還是無心,一直在我面前提到「你以前的老師都在誤導你啊!你都練錯了,走錯路了」,接著又慫恿那位朋友來找我推手;由於我們兩個高度相當,但對方體型略瘦於我,但論拳齡對手可說是我的前輩,在那種氣氛下,交手比實力成為勢在必行,公園裡的拳友大多圍過來澎湖民宿看,過程也十分激烈,論結果我只能說是平手,不想談及誰贏誰輸,但其中有個問題,成為我重要的經驗。 因為兩人是採取定步推手方式,對方幾次被我按發,因為無法鬆柔走化,只能向後硬挺堅撐接了下來,而因勁力過強,且在那種氣氛中不願移步認輸,結果對方後仰時前腳抬租屋起借勢踢中我的下陰,這種情況連續發生三次,第一次由於踢偏且我認為對手不是故意,故沒有爭議;第二次再踢時,雙方火氣爆張,對方堅稱絕非故意,又稱是我不躲功夫不好,結果一旁拳友出面說「那對方也可以踢你嗎?」對方才說保證不再用,結果後來又發生幾次欲提腳的情況,租屋網但均被拳友喝聲阻止,第三次又踢中的結果,在拳友聲討下,認為如此比下去容易出問題,便結束這次推手較技。 回去後,對於推手過程中做了許多思考反省,但是那三腳的問題,卻是耿耿於懷,隔天到了余老師家去找答案,見了余老師後,把前一天情況說了說,余老師也說,591是你的問題不是對方,我聽了有點納悶,余老師接著說:「推手時你的聽勁要練到『人不知我,而我獨知人』的程度,不要說是踢你的下陰,對方一有任何動作,你的聽勁要能即時反應」,說完,余老師要我跟他推手並在過程中無預警性的出腳踢他,當然結果是一有動作余老師便以散手租房子化打掉我的攻勢,記的當時我的回答余老師的話是「答案結果還是我的『聽勁』不夠,所以是我的問題」PS:下面接著問了太極拳的腿法問題,寫在另一篇裡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買屋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s47lsza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